今年的大醫盃結束了

男籃不意外地拿下了冠軍 完成了二連霸

我當然很高興 畢竟是自己呆了四年的球隊

但是感動卻沒有很多 只像是個旁觀者

默默地看著這一切發生

或許是因為男籃的學弟們太優秀

根本不用老學長們操心

或許是相信他們的天賦

覺得他們贏球是應該的事

總之 這一切並沒有在我心中留下很深刻的痕跡

 


反倒是一路跌跌撞撞的女籃 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這兩天的比賽

從球員的位置上退休 也從教練的位置上退位兩年

今年再度臨危受命執教 心情真的很複雜

一方面養成跑步習慣的我 已經離開籃球很久了

一方面這麼短時間要我接手一個球隊 真的很擔心會搞砸聖偉一年的苦心

可是這次的女籃 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

當我看著她們打學校的比賽時 還是很抖

不過一站上大醫盃的舞台 她們完全準備好了

展現前所未有的專注力跟凝聚力 和拼鬥精神

雖然這次在外卡戰三隊互咬輸了0.04的商數

但是這兩天的震撼 感動 讓我久久不能忘懷

對上中山輸了三分 我從來沒有這麼難過 我雖然沒有哭

但是我真的好難好難擠出安慰她們的話

簡短地講了幾句要她們專心準備下一場的話

我離開休息區到一旁跟張廖閒聊

我的腦袋一直不停地在想 到底出了什麼錯

怎麼會輸? 我有哪裡決策錯誤了嗎?

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在當時的情況反敗為勝?

我一度怨恨老天為什麼不給我們一個完美的結局

為什麼在她們這麼拼命這麼努力的一次比賽給她們這樣的打擊

還好 賽後哭了一陣的小婷很快地冷靜下來跟我討論並提出BOX-1的建議

這一場 我戰戰兢兢 我好怕我的一個失策 又要讓她們再受一次打擊

又要再一次在外卡戰中全敗回家

最後  贏了  我激動地跟聖偉和錢駿擁抱(好像也沒有人可以抱了^^")

從來沒有一次旁觀的比賽讓我心情如此激動

其實 最後台大對中山的互咬戰  我雖然留下來看

但是我一點也不在意了 不管他們兩隊的輸贏

都不能抹滅我對她們的肯定

 

 

女籃成立四年了 我一路看著她們長大 雖然我也打了男籃四年

但是這種感覺很不一樣  一個是自己長大的歷程 一個是看著孩子長大的歷程

雖然我從來不覺得自己feeding她們什麼

雖然我講話一直都一板一眼 像個沒人性的人

雖然我常常故意嗆她們不好好認真練體力 練技巧 練準度

但是我從來就沒有放棄她們任何一個人

我真的很想把我知道的 我會的 都教給她們

雖然很多東西我自己在男籃的時候也沒有做到

可是 你知道的 有時候就是這樣 會把這樣的期望放在別人身上

我是真的很想努力去瞭解她們每一個人 一個一個給予她們建議

無奈年級差了幾屆 有些話不是這麼容易說出口 時機也不好掌握

所以即使我幾乎加了女籃所有人的msn 卻也只會比較長跟隊長等人接觸

我很努力地糾正她們的動作 指正她們的觀念 根她們討論球隊的未來

並且希望她們能傳達下去 影響其他的人一起努力

我知道大家都是很愛女籃這個大家庭的人

女籃跟男籃不一樣 她們多了很多很多的溫馨

不像男籃主要是由榮譽感把大家聚在一起

或許這也是女籃之所以為女籃的原因(不像別校的女籃根本就像男籃XD)

 

 

身為教練的我 難免還是要拋開這樣的溫馨氣息 用理智來調度

甚至有的時候真的是很無情 真的很令人討厭

我真的真的真的知道那種付出一切練球 卻無法換得幫助球隊機會的那種感覺

我以前就是這樣的人 或許有人會說是我還不夠認真 這都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 我能體會這樣的心情

大醫盃結束回到家的那晚 一直到聚餐之後 我都一直在想

今年的我 會不會因為離開了太久而失去了女籃的精神了

今年的我 調度是明確了許多 很多時候我不再猶豫

暫停的時機 也可以很明確地喊出來

暫停的時候也不會不知道要講什麼 而是認真地幫她們去解讀比賽

但是 當做到這樣的時候 反而又覺得 為什麼我要自以為是的把女籃弄成我想要的樣子

為什麼球員就必須要變成我想要的樣子 要照我的方式 才有機會上場打球

我已經離開了這麼久 我真的很瞭解每一個人嗎

我有看到她們私底下的付出心血嗎

我充其量只是一個靠嘴巴在一邊嚷嚷的人

有什麼資格靠最後的結果去評論球員

比賽結束了 我又會離開這樣的團體回到醫院裡接病人 去跑我的馬拉松

我真的不想讓任何人感到遺憾

畢竟  每個人打球的目的都不一樣

就算是在男籃也是這樣  只不過因為男籃太龐大了

而且冠軍盃的榮耀會沖散了這樣的感覺

 

 

總之 這次的大醫盃之旅  完全肯定了女籃多年來的奮鬥

而且未來真的是前途光明阿

而我自己 卻真的沒有扮演一個好教練的角色

我只努力做到了場上調度 設計戰術 盯緊球員練習等等沒人性的區塊

而最最最重要的是 球員的心 這個部份我卻是失敗了

真的是很對不起那些流汗過 熱血過 犧牲過的孩子們

真的是很希望大家能再一次拼鬥阿

每個人都有自己發揮的空間的 是我駑鈍

千萬不要被我限制住了

加油 中國醫系女籃!!!!! 妳們是最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